陽明山收費? 北市府:有討論空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明山收費? 北市府:有討論空間

2013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讓旅客分流,紓解使用壓力,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表示,未來包括陽明山等6處國家公園將收費,新制最快年底上路。因陽明山多是在地民眾前往,議員王鴻薇認為,收費不盡情理。

北市府觀傳局長趙心屏表示,陽明山屬北二都後花園,多是市民平時前往登山遊憩空間,平時外來旅客有限,收費確實並不妥適。

陽管處表示,若要收費,傾向以「車輛」為單位,搭乘大眾運具民眾不收費;旅遊公會與旅館公會則認為,收費後將影響會員營運,希望能審慎辦理;觀光局也認為,收費不一定達到分流效果。

王鴻薇9日在議會質詢表示,上陽明山旅客不少只是登山健行,或上山洗個溫泉就離開,若依內政部目前規劃,未來4口之家上陽明山,每次收費約在1000到3000元之譜,這樣合理嗎?

趙心屏認為,陽明山北二都市民使用比例高,收費與否確實有討論空間。

且近10年來,陽明山每年造訪人次420萬人次,98年起造訪人次還逐年下修,遠不如墾丁的475萬與太魯閣的459萬人次,但收費方案中,陽明山卻包括陽明書屋、菁山自然中心、天溪園、擎天崗、小油坑、冷水坑、二子坪、大屯自然公園等8個點,與墾丁、太魯閣僅2、3個,不符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