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出口天然氣 引發辯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擬出口天然氣 引發辯論

2013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拜新的開採技術所賜,美國天然氣產量大增,帶動它國內能源價格下跌,現在,美國能源業者打算擴大開採,大量出口,這引發消費與環保團體憂慮。

新的技術、擴大鑽探與開採,釋放了深藏在地底的大量原油與天然氣,提高了美國能源自足的希望,美國能源業者現在放眼海外,想出口天然氣,

據報導,包括艾克森美孚石油在內,多家能源業者已經提出申請,目前在審查的20多件案子,如果全部獲准,美國每天最多將輸出290億立方英尺天然氣。

歐洲與亞洲的天然氣售價,現在都比美國貴很多,龐大的利益,勢必會鼓勵業者更努力的開採,它們仰賴的(水利壓裂法),又稱頁岩開採技術,正在能源開採領域,掀起革命,美國從柯羅拉多一直到紐約的地底深處,隱藏著大量的天然氣,拜新技術之賜,美國的頁岩天然氣產量,在2000年開始的10年間,增加了10多倍,去年開採量25兆3000億立方英尺,是史上最多,根據美國能源部的估計,美國技術上可以開採的頁岩氣,高達860兆立方英尺,足夠支應美國40年的天然氣消耗。

不過,大量開採也引發許多方面的憂慮,環保部分,有人擔心地底開採活動,會汙染地下水,甚至引發地震,消費團體則擔心,天然氣出口,可能會影響國內供應,帶動美國國內天然氣價格上揚,消費者就沒有辦法再享受到便宜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