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站情況穩定 但清理工作還需數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電站情況穩定 但清理工作還需數年

2013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0日俄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情況目前已經穩定,但核電站區域內的清理工作還需要數年時間。

他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核電營運者協會(WTO)大會上說:福島第一核電站目前已經形成了較為平衡的局面,但清理工作還需很多年。天野之彌指出,日本核事故嚴重破壞了國際社會對核能的信任,當前的主要任務是提高和平使用核能的安全性。

他還表示:在進行壓力測試方面取得了穩步的成績,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大部分成員國已進行壓力測試。原子能機構重新審議了安全標准,確定了不足。

作為有效加強核電站安全工作的範例,天野之彌提到了5月18日參觀的加里寧核電站。他說:前天我參觀了加里寧核電站,看到了新的四號發電機組和老舊的一號機組,那里也設立了一些安全系統,但核電站還在繼續開發新系統。

兩年多前(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了里氏9.0級特大地震,引發了14米高海嘯,淹沒了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四個發電機組(共六個),導致反應堆冷卻系統失靈,引起一系列氫氣爆炸。徹底消除事故後果(包括拆除反應堆)需花費約40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