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焚燒誰幹的?用Google地圖「抓現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露天焚燒誰幹的?用Google地圖「抓現行」

2013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0日北京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年4月,一張名為「我為北京清垃圾」的Google地圖正式上線,目前已有17處標記,只要點選地圖上小小的「藍氣球」,便可看見當地露天焚燒垃圾的圖片及資訊。這些成果來自民間環保組織長期關注的焚燒點,以及普通市民偶然發現的地點。

這張地圖是由民間環保組織「自然大學」成員組織「露天焚燒滅火隊」(下稱「滅火隊」)所製作,目的在於透過地圖、社群網站清楚地披露資訊,同時和相關部門聯繫,促進官界民間積極解決焚燒垃圾的問題。在執行上,被暴露的焚燒點未必有見效快的治標之法,例如某些加工廠缺乏清運垃圾的機制,垃圾堆積至一定程度便焚燒。

為提升市民對焚燒垃圾風險的了解程度,滅火隊努力推行宣導,但是這些宣導活動有時受到地方組織或政府的干涉,例如2012年年底時,一場活動臨時因村委會反悔而被取消。

儘管面臨困難,滅火隊及參與市民仍維持地圖及宣導活動,希望在生活中落實空氣清潔的理想,因此會繼續注意周遭地點,分享焚燒垃圾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