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明年課徵能源稅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景氣差 明年課徵能源稅喊卡

2013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4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經濟成長率恐難保3,一旦政府稅費增加,勢必加重民眾負擔,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法院財委會公開表示,因環保、能源主管機關及產業界均認為目前「時機不宜」,財部將從善如流,暫緩開徵能源稅。

能源稅設4不門檻

而各方憂心10月將實施第二波電價調漲,立院經委會昨提臨時動議,主張電費計價公式未經立院審定前,經濟部不得漲價,同時國民黨團亦將向立院提案,經濟成長率須連3季超過3%,電費才能調高。

根據財部推動能源稅的構想,就是將現行汽燃費、水污費、空污費等全數整合為單一稅賦,擬於今年完成立法、明年上路,由於多數涉及環保署業務規費,課徵能源稅後,將由主管單位統籌使用。國民黨團曾多次向張盛和建議,不應課徵能源稅,但張盛和一直不願給肯定答案,昨在財委會中,他總算首次公開表示緩徵能源稅。

財政部原訂今年6月召開能源稅座談會,最快年底可推動修法,但能源稅議題易引發通膨預期心理,因此也設下「4不」門檻:不會在經濟低迷時實施、不會在物價高漲實施、實施幅度不大、經濟成長率未連兩季達3.5%不推能源稅。考量今年3月之後景氣遲滯,主計總處今天極可能將全年成長率下修至3%以下,財政部亦不願在此刻推出能源稅,加重悲觀氣氛。

張盛和說:「開徵能源稅涉及能源、產業和環保等政策,經與主管機關討論後,認為目前時機不宜,暫緩開徵,會持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