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機構專家報告:日本應完善放射性污水管理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子能機構專家報告:日本應完善放射性污水管理計劃

2013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4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小組日前發布了有關福島核事故後的核電站退役工作的核查報告。報告要求日本就放射性污水的管理制定出更加安全和可靠的計劃。

原子能機構專家小組在這份報告中,要求日本針對廠區內不斷增加的污水重新制定管理計劃,並建立起能在第一時間發現污水泄漏的檢測機制。
  
為防止因停電導致乏燃料池冷卻系統癱瘓及地下蓄水池污水泄漏等問題,報告要求將核事故後使用的臨時設備更換成穩定性更好的永久性設備,此外還要求改進信息發布制度。此外,報告還就核電站退役工作提出了17項建議。
  
負責對福島第一核電站退役計劃及其執行情況進行核查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小組於4月15日至24日間對日本進行了為期10天的訪問。期間,由13名成員組成的專家小組與日本經貿部及東京電力公司的官員舉行了會談,並前往核事故現場獲取第一手資料。專家小組在訪問結束時,向日方官員提交了一份報告草案,並向日本政府提交了其最終報告。
  
專家小組負責人、原子能機構核燃料循環司主任胡安•卡洛斯•蘭蒂赫(Juan Carlos Lentijo)表示,盡管日方在事故發生後很快就制定了福島第一核電站退役計劃,並在冷卻受損反應堆芯等方面也取得了相當的成效,但事故現場污水的持續積累問題必須在短期內得以解決。
  
2011年3月12日,受東日本大地震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嚴重放射物泄漏事故。日本政府隨後宣布,核電站的1至4號機組將全部永久廢棄。據報道,由於地下水流入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廠房等地,廠區內每天增加約400噸污水,這一問題已成為當前面臨的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