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淪陷!關東煮 蛋丸 高麗菜捲含毒澱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超商淪陷!關東煮 蛋丸 高麗菜捲含毒澱粉

2013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8日中天新聞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毒澱粉流竄全台,連鎖超商關東煮也被波及,包括黑輪、魚丸、福州丸、蛋丸以及高麗菜捲,都被驗出含有毒澱粉,高雄市衛生局追查上游,光在25號,就查封多達27.7噸毒澱粉,全都送到焚化爐銷毀,不過長勝食品行的有毒黑輪,流入市面已經半年,早就被民眾給吃下肚。

超商裡方便多樣的關東煮,是許多外食族的首選,但是現在卻也被證實來源含有毒澱粉,含有毒澱粉的關東煮,幾乎是A超商裡的招牌食品,除了黑輪、魚丸、福州丸、蛋丸,甚至高麗菜捲,都中鏢,還有B超商的黑輪,也被驗出有順丁稀二酸,這些有毒的魚漿再製品,高雄衛生局向上追查,原來是來自高雄大寮長勝食品行,冷凍庫堆滿一箱箱從各地回收的有毒澱粉製品,由於數量龐大,衛生局查封後,出動吊車,把貨品全搬上車,載運到焚化爐銷毀。

食品行會被波及,是因為業者向上游的協奇製粉廠進原料,時間長達半年,產品隨著超商通路,流向全台灣,民眾早已吃下肚。

長勝食品行強調,他們也是受害者,並不知道協奇的原料有毒,在驗出有毒澱粉後,早已立刻更換原料供應商,業者出示自我檢驗的SGS檢驗報告,而且每3天作1次檢測,儘管如此,兩間超商卻已經停止叫貨,缺少全台最大宗超商業者進貨,業者咬牙苦撐,希望度過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