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生活品質 內政部廣設汙水下水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提升生活品質 內政部廣設汙水下水道

2013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8日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營運管理課課長顏慧敏指出,截至今年4月底為止,全國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率為33.19%,已連續4年達成用戶接管率3%的目標,全國用戶接管共有190多萬戶。

顏慧敏表示,「汙水下水道建設計畫」涉及環境改善,廢水回收利用及水資源開發除了可提升整體生活品質,還可解決日益嚴重的缺水危機。她說:『(原音)當整個汙水搜集到一個量的時候,它會產生一個附加價值,就是我有這麼多水,假設5萬噸、10萬噸的水,在汙水處理廠裡處理,處理完後,它就是符合放流水標準,它就比原本排出的水乾淨,這個比較乾淨的水再經過更進一步高級處理後,它就具有回收價值。』

顏慧敏說,由於氣候變遷,乾旱頻率已由17年降為9年;加上泥沙淤積,水庫有效容量不斷下降,到了2030年,台灣一天將缺水143萬噸。因此,內政部將加速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將再生水優先提供給高缺水地區做為工業及產業用水,以解決水資源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