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重建款 日媒:被挪用去點算海龜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11重建款 日媒:被挪用去點算海龜數

2013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6月3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政府竟將311高達百億日圓的重建款項,大量用於無關震災事務,其中還包括點算海龜數目。

日本政府在311地震海嘯發生後,撥出2000億日圓規劃於創造就業以及作為災區經濟重建之用。但《朝日新聞》調查全國地方政府使用這筆款項的情形後發現,有1085億日圓花在東北重災區之外的38個縣,而以這筆重建款僱用的民眾中,有97%都不是來自災區的災民。

報導還提到,距離重災區石卷市1300公里遠的鹿兒島縣一個小鎮,地方政府竟用300萬日圓的重建款,聘用10個人從事保育和觀察海龜工作,這些人員的主要工作就是點算海龜數目,同時提醒遊客別打擾海龜。

《朝日新聞》指出,重建款還被用在離災區數百公里以外,有關起司和酒類推廣活動的經費上。

面對媒體的報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政府正在檢視這筆公帑的使用情況,並強調重建款遭挪用的情況,是出現在前任政府任內,未來將嚴格管控經費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