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風暴 龍口米粉也中毒 砸招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澱粉風暴 龍口米粉也中毒 砸招牌

2013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6月4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3日公布,龍口食品「素肉燥口味新竹米粉」、「米粉(火庚)」含順丁烯二酸,已要求業者全面下架回收,工廠及通路共計回收2412包,全數運回龍口公司彰化工廠,由彰化縣衛生局封存。

龍口食品總經理張中光表示,被驗出順丁烯二酸的兩件產品來自「新竹國際米粉廠」,購入後在彰化工廠包裝並販售。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已由彰化縣衛生局封存彰化工廠未出貨的131箱成品及79箱米粉粒半成品,並由新竹市衛生局進行「新竹國際米粉廠」原料抽驗調查,釐清汙染來源。

張中光說,這兩項米粉產品外銷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國內銷售通路為松青、愛買、新光三越A11館超市及板橋農會超市,目前已下架。

張中光並表示,若消費者有此類產品,不要食用,可與龍口公司聯絡(02)2325-8800,盡速辦理退費。

百年老店的新竹國際米粉公司負責人郭鳳嬌表示,上月爆發毒澱粉事件後,她曾3度向三發行詢問粉料是否有添加化學成分,三發行都說沒有。直至前天接到龍口食品電話,指北市衛生局複檢未過,她再詢問三發行,三發行才說有添加8%的順丁烯二酸,她大罵「你害了我,也害到龍口!」砸了父親交棒給她的老店招牌,她難過地掉淚。

新竹縣衛生局3日也查獲竹北1家飲品店所使用的粉條檢出含順丁烯二酸34.326ppm,上游供應商是竹市「六六食品」,總共查扣兩包6公斤。業者無奈表示,廠商都出具檢驗合格證明了,結果還是出事,不知要相信誰。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究竟是那個環節出問題,衛生局會進一步追查。

六六食品也喊冤說,出具證明顯示貨源來自高雄市大寮區的「典欣食品工廠」,澄清只是代銷,不知有問題,實在很倒楣。

昨天是衛生署全國大稽查順丁烯二酸問題澱粉第3日,累計稽查18570家,合格率92.9%,未張貼安全具結證明共1314家。至昨日共封存、銷毀391.93公噸問題澱粉原料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