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重油外洩 除汙還要1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音重油外洩 除汙還要1周

2013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6月4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觀音工業區昇煜企業2日下午疑因油槽老舊破損,造成約15公秉的重油外洩,沿著樹林溪向海邊擴散。縣府環保局漏夜設下10道攔油索,直至3日上午才控制汙染未再蔓延,目前已回收8成。最棘手的兩成,約還要1周才能恢復。

因鄰近珍貴的觀新千年藻礁區,環保局擔憂生態遭破壞,立即聯繫海巡弟兄出動逾40人漏夜加入防堵行列。環保人士強調,樹林溪外海藻礁早已因長年受工業汙染而一片死寂,重油汙染乃單一個案,固然要盡快清除防止擴散,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根本解決結構性問題,全面清查工業區的暗管,避免不肖業者暗夜偷排才能讓藻礁恢復生機。

環保局2日下午1時獲報指在樹林溪發現油汙,稽查人員沿漂浮油汙往上游追查,發現是從觀音汙水處理廠廢水放流口排出,立即要求工業區降管排水,並拉起兩道攔油索防堵,以大量吸油棉清除溪面漂浮的油汙。

環保局主秘傅豫東表示,稽查員沿雨水道往上游追查,確認油汙是從昇煜流出,欲進廠稽查切斷來源,卻遲遲聯絡不到業者,只能強制介入清理,經過1天1夜的努力,拉起10道攔油索,已回收8成、約8噸重的燃料用重油,成功阻止油汙流向外海。

傅豫東強調,接下來的工程才是最棘手的地方,環保局已駁回昇煜未針對海域汙染進行清汙評估的緊急應變計畫書要求重擬,針對長約700公尺的河道,除了要將溪面剩餘油花清除,沿岸的波堤等人工結構、岸旁的雜草,以及出海口的沙灘等都有約30公分高的汙漬,透過漲退潮的自然工法洗滌至少要1周的時間。

從事塑膠製品製造業的昇煜在觀音工業區卅年,業者表示周六上班時一切都很正常,不知鍋爐內的重油為何會突然外漏,周日因未營運致電話無人接聽,並非逃避責任,晚間獲悉立即趕赴現場漏夜處理,並派遣油罐車將廠內重油全數抽除,業者強調會負起責任,清除油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