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全球都受苦 | 環境資訊中心

恐怖主義,全球都受苦

2002年02月05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鄧國光譯;蘇崧棱、蔡麗伶審校)

我們尋求,一個全新、活潑的地球

我們承認,能做的、不一定該做

我們主張,世人都要決心維護無條件的自由,來證明這一代愛下一代

如果要有成效,這個時候,請付出一點愛,對這一代、對每個人

-- 南西‧紐霍

幾天前的悲劇,給了我們許多要思考的地方。當我們在哀悼、衷心的慰問那些在這個星期遭遇到恐怖攻擊的人們時,對於未來,我們也是憂心忡忡。目前的一些跡象顯示,世貿大樓倒塌時所釋放出來的大量有毒物質,已經對紐約市民的健康造成危險,尤是那些救難人員。

安全與穩定的信念又再一次被擊潰。更且,這個社會以消費行為為基礎而所表現不顧一切的行徑,再加上無止盡的有毒物質侵入我們的世界和身體,一向關心如此社會環境的你們,一定很清楚那樣的感覺。

2001年,9月11日,星期二(美東時間)(攝影 比爾‧海利威爾)

即使美國環境保護署低估此一健康的威脅,但在倒塌大樓周圍區域裡充斥著有毒物質,這是不容否認的。辛辛那提大學醫學中心「環境健康及肺部與急救加護醫學」的教授喬治‧列考夫博士指出,大樓廢墟四周所散佈之大大小小的懸浮物,對肺部是有害的。

水泥粉末、塵土及其他會阻塞鼻子及喉嚨的微粒物質會造成呼吸問題,眼睛也會因角膜遭微粒刮傷而損壞。

火焰燃燒及爆炸所產生的氣體及煙也是劇毒的,它包含有戴奧辛、多氯聯苯、易爆的有機物、飛機燃料及其他許多來自於大樓建材和辦公室的有毒物質,當人們吸進這些刺激物,就可能會引起呼吸痙攣、氣喘,而未來還不知道會出現什麼問題。

飛機撞擊世貿大樓爆炸後華氏2,000度的高溫燃燒,也會產生許多有毒化合物,它們的影響仍然不可知。

吸入石綿會引起石棉肺病,那是一種肺結痂、肺癌;也會引起食道癌,胃癌及結腸癌。即使吸入的石綿纖維,只有顯微鏡才看得到,它一樣會刺激肺壁,肺會製造一層如薄紙般的傷疤來包圍這個受刺激的地方。若是這層薄紙般的傷疤最後包圍了整個肺臟,受害者就無法正常呼吸。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邦妮‧貝羅茲告訴美國廣播公司,該署官員在廢墟周邊進行空氣及灰塵偵測時,「的確沒有偵測到真正的危險」,而只有「非常低量」的石棉;接著她說,「主要的危險在於長時間暴露在石綿環境中,如此達數年之久才會造成各種疾病。」

但是有其他的研究顯示,只要肺部有一絲石綿纖殘留,將來就會造成致命的問題。又一次地,我們從負責保護我們健康的公家單位,得到內容互相衝突的資訊。

多年來,恐怖攻擊一直造成我們環境及健康的大災難。

1990到1991年間的波灣戰爭中,伊拉克軍隊蓄意地燃燒油井,這已徹底蹂躪科威特的環境。入侵的軍隊爆破並引燃超過700座的油井,釋放出致命的濃煙到大氣中,科威特境內土地遭到大規模的污染,嚴重危害了地貌、土壤及動植物,從爆炸油井噴出的大量原油則流向地表和水道。

科威特燃燒油田的衛星照片,1991年2月23日(照片提供 美國地質調查局)

恐怖行動永遠不會只影響到人類,經歷一段時間後,動物以及生態系統不可避免地也將受到危害。



當我們將支持和安慰給予罹難者及其家屬,並為這個多難的世界祈求和平時,我們的關心也會流向這些悲劇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及其餘波,不可預期的結果將持續浮現。

例如,超乎尋常的關閉國內航線,這是自從有空中航線以來,第一次,天空裡沒有每日由數千次航班所放出的噪音、和數百萬磅的污染。

這樣的特殊機會,使得大氣層及我們的身體自從400年前工業革命以來,首度體驗到較乾淨的空氣。這樣的效應,戲劇性地使得地球的生態系統,從每天來自於飛航器的毒害中,得到暫時的釋放。

這樣的效果並不是來正當化或減輕這恐怖的悲劇,但它可以讓我們在哀傷中反省。我們注意到,即使一些生活步調因為停飛被打斷,我們依然存活著;同時我們更與家庭成員更接近,付出更多的愛在家人、朋友和同事身上,並思考著我們的未來以及我們為何而活。

我們可以選擇每一天都如此度過。

當飛機再度起飛時,毫無疑問地,你可能留下所愛的人無所依靠。然而,你也可以選擇取消行程留在家裡,與家人、朋友相聚,讓愛與憐惜圍繞在你們的四周。

美國,馬里蘭州,Lower Patuxent河(照片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

我們的孩子,大人也一樣,從來沒有比此刻更需要那惟有大自然能夠提供的慰藉;尤其當安全、穩定及和平的信念被挑戰時,與自然的接觸顯得更重要。

當圍繞在我們周圍的,只剩下水泥及科技時,再多的忠告都不夠。惟有赤足走在孕育我們的土壤上,去真實地感受,我們才能發現一塊安全的地方,從悲傷中重新獲得力量,繼續走向未來,也才能了解到我們是生命循環的一部份,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可以在生命中發現力量。

值此恐怖時期,那些恐怖行動的犯罪者,必定會罪有應得。但是美國的反應,則必須適可而止,以避免無辜的妻子、先生、母親、父親及孩童,因報復行動而喪生。

義憤填膺是必然的,但是沒有必要被此一情緒牽著鼻子走。藉由雙腳去感覺大地,可以幫助提醒我們站在全球的角度去看,作為生命體的一部份,我們必能發現共處的方法。

全文與圖片詳見: http://ens-news.com/ens/sep2001/2001L-09-16g.html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environ/2002/en02020501.htm

參考資料:

1. ENS有環保署處理倒塌大樓空氣品質的相關報導 http://ens-news.com/ens/sep2001/2001L-09-13-04.html
2.科威特油井火災的影響 http://www.cas.usf.edu/envir_sci_policy/esprogram/espcourse/Omar2.htm
3.重新定位你的未來 http://www.islandpress.com/ecocompass/dream.html
4.找出你選區裡的國會議員寫e-mail告訴他們,你不贊成報復,但是謹慎的處罰是需要的 http://www.visi.com/juan/congress/ziptoit.html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西雅圖的作家與教師。他慶幸自己因為兒子才四個月大,還不需要聽他如何解釋這些事情。請將你的想法評論或願景寄給他 jackie@healingourworld.com ,也可以參觀他的網站 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

編按:雖然這篇文章是寫於去年911事件剛發生後幾天,然而,文中的思考與反省,仍時時提醒我們記得生命的本質。至今,「反恐怖行動」,以一場全球森林大火的浩大形勢,持續蔓延開來,戰火中生命及環境持續遭到彈藥的侵犯與毀傷,讀者將如何繼續思考?我們真正能做、該做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