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活禽半月 雞販「搶鮮」搶出火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宰活禽半月 雞販「搶鮮」搶出火氣

2013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禁宰活禽政策上路半個多月,養雞業者抱怨政策缺乏配套,台南市雞販半夜到屠宰場排隊,排出一堆火氣,還得忍受屠宰場漲價;台東宰雞得奔波百公里,問題一籮筐;養雞業者與攤商叫苦,6月13日將號召萬人北上抗議。

農委會因應H7N9疫情,5月17日起實施禁宰活禽政策,規定養雞業者與攤商不得自行宰殺活雞,只能送往合格屠宰場;實施半個多月來,業者與攤商都說「快被禁宰害死了。」

台南市僅4家屠宰場,雞販為趕在天亮後搶「鮮」上架,不惜半夜到屠宰場排隊,為誰先誰後,吵架時有所聞,雞販說,若擠不進天亮前3小時的黃金時段送宰,只能乾瞪眼生意被搶。由於屠宰場宰殺量有限,宰殺價格也提高,每隻從20元漲到25元。

台東縣偏遠地區的雞農、雞販和土雞城,要殺雞得送到台東市區,開車來回一趟得百餘公里,耗費3小時,「客人不願等,老早跑光」,業者只好買冷凍雞充數。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土雞行銷組組長黃全成日前批評,禁宰活禽目的是為防疫,但屠宰場分布不均,雞農載雞往返屠宰場上百公里,「就沒有疫情擴散的問題嗎?」

桃園縣邱姓土雞城老闆抱怨,政策實施前,他詢問小型電宰場能否代宰,被以「可能互相傳染」為由拒絕,中、大型電宰業者說「最低門檻一次300隻」,他只好詢問相關單位如何設置電宰設備,答案竟是「自己去準備」。

他語重心長表示,很多業者因為屠宰不便,被逼違規自行宰殺,只是政府查不到而已。

嘉義縣一名雞販利用半夜在家殺雞,被宰的雞驚悚慘叫,嚇得鄰居小孩睡不著,甚至還去收驚,家長氣得報警,嘉縣農業處對他開罰2萬元。

嘉義縣還有攤商擺放宰殺設備,被稽查時態度很差,持刀拍桌和稽查員對嗆;還有雞販準備大量外縣市屠宰場的合格貼紙,「證明」雞非自宰,稽查人員懷疑他「捨近求遠」的原因不單純,但查無實據,也只好睜一眼閉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