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4%精華區 畫出山坡地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貢寮4%精華區 畫出山坡地範圍

2013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4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貢寮區全境自1997年被公告為「山坡地範圍」、管制開發;前北縣府自2008年起補助公所檢討,要將坡度5%以下、符合山保規範的土地畫出山坡地。前鄉公所提報1339.4公頃,經市府、農委會水保科及行政院審核,5月獲政院核定解編394.6公頃。

貢寮區長朱思戎說,貢寮全區約400平方公里,全部被列為山坡地,但澳底漁港、舉辦貢寮海洋音樂祭的福隆海水浴場及其他人口稠密區,根本就是「平地」。

政府長期管制開發,連整修房子也得送水保審查,非常不合理。這次解編都是海邊、平地等居住稠密的精華區,約占全區4%。

朱思戎說,解編有兩大效益,包括居民省下可觀的申請建照程序和費用,讓多年老舊破損房屋翻修、改建,形塑城鄉風貌翻轉、新生。

此外,區內平地開發免受山坡地法規限制,可提高企業投資開發意願,有助地方發展及就業機會,例如福隆海水浴場的福容大飯店加速開發第2期旅館,預計有168間房,至少省下千萬元簽證等程序費,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