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查問題蛋 3中盤商、雞場遭罰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查問題蛋 3中盤商、雞場遭罰款

2013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5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及衛生局根據台北市政府提供的檢測資料,追查出3家雞蛋中盤商及4家蛋雞場賣出含禁藥的雞蛋;農業與衛生官員初步研判,因禁藥檢出量不高,懷疑是飼料交叉汙染、禽流感預防用藥過量所致。

動物防疫所獸醫藥政課長楊清鎮說,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都是滅菌抗生素,蛋雞每天產蛋供人食用,不能餵食抗生素,目前看來可能是飼料車載運含抗生素的肉雞飼料後,又運蛋雞飼料,交叉汙染下,導致蛋雞吃下微量抗生素的飼料,產下禁藥雞蛋。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郭丑哲表示,最近天氣忽晴忽雨,高溫悶熱,肉雞和蛋雞都容易生病,可能部分蛋雞因此誤食抗生素,代謝期還沒過就「上線工作」,生出不及格的雞蛋。

台北市政府移請彰化縣政府追查六家雞蛋業者,經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與衛生局調查,雞蛋中盤商、蛋雞場各3家,彰化縣政府昨天對其中3家各開罰3萬元,另外3家仍在調查中;昨晚再查出問題雞蛋來源是埔鹽鄉1家蛋雞場,彰化縣動物防疫所今天將前往抽驗。

被驗出雞蛋含禁藥的高姓農民及洪姓牧場業者,昨天都大喊冤枉,堅稱沒有亂用藥,希望彰化縣政府複驗結果早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