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雨災 遺體集體火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雨災 遺體集體火化

2013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5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教聖地凱達爾納特鎮經暴雨摧殘後,數百具遺體等待處理。報導說,內政部長辛德獲聖人開示,將遵宗教儀軌並使用柴堆儘速集體火化遺體,以避免爆發疫病。

在受創最重的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凱達爾納特(Kedarnath)鎮到高瑞昆德(GauriKund)鎮,所有受困民眾前天全數獲救,但如何處理周遭數百具屍體,以避免飽受蹂躪的山區爆發致命疫病,成為當務之急。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為釐清集體火化遺體會不會玷汙聖地,辛德(Sushilkumar Shinde)已獲包括史瓦魯潘南德(Shankaracharya Swami Swaroopanand)在內的印度教聖人開示,只要謹遵宗教儀軌並使用柴堆進行火化,就不會玷汙聖地。

高查爾(Gauchar)鎮已堆放從附近地區倉庫送到的1萬5000公斤木柴,將以直升機多次飛行運到凱達爾納特鎮。但山區昨天天候惡劣,直升機不能飛。部分死者16日暴雨當天就歸天,屍體經日曬雨淋已開始腐爛,火化儀式不能再拖。但許多遺體還埋在10到30呎深土石堆下,光是挖掘就工程浩大。

報導說,火化前,官員會用影像記錄屍體、採集DNA樣本,並上網公布照片和尋獲地點,讓家屬有機會指認。

目前仍有數千人在這場災難失蹤,大批群眾持續在省會德哈拉丹(Dehradun)等待親人的消息。報導說,當地喬里葛蘭特機場(Jolly Grant Airport)有1整面牆被貼滿協尋照片。

省政府官員曾預估,這場災難最終罹難總數可能突破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