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後首度 再生核燃料抵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災後首度 再生核燃料抵日

2013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7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艘運輸船載運經處理核廢料所製的鈽鈾混合氧化物(MOX)27日從法國抵達日本福井縣,這批MOX將搬運到高濱核電廠做為發電燃料。這是日本因地震導致核災兩年來首例。

日本媒體報導,配合日本7月開始實施規範核電廠新安全標準措施,經營高濱核電廠的關西電力公司考慮,若獲得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核准重新啟動核電廠運作,將使用鈽鈾混合氧化物為燃料發電。

27日上午7時許(台灣時間6時許)運輸船在高濱核電廠的專用港靠岸。
裝在長約6.2公尺、重約100噸的金屬製容器內的鈽鈾混合氧化物燃料將以怪手吊掛,然後以聯結車載運到核電廠儲放燃料的設施。

關西電力表示,這次的鈽鈾混合氧化物燃料將用於3號機組。

關西電力是將使用過的核廢料中取出的鈽等做為原料,委託法國的工廠製造鈽鈾混合氧化物燃料。完成的20個燃料集合體當中,究竟運了幾個到日本,關西電力在結束搬運作業後才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