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準備接受申請 重啟核反應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準備接受申請 重啟核反應爐

2013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7月3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將開始為重新啟用48具核子反應爐中的一部分而倒數計時。這些反應爐在2011年福島核電廠爐心熔燬,並且造成自車諾比(Chernobyl)以來最嚴重核子意外後一直停止運作。

日本原子能規制廳(Nuclear RegulationAuthority)將從7月8日開始接受開啟核電廠的申請,有超過5個核電廠計畫提出申請。負責營運發生災變的第一核電廠(Dai-Ichi)的東京電力公司(TokyoElectric Power Co.)昨天說,將尋求核准盡快開始營運柏崎刈羽核電廠(Kashiwazaki-Kariwa nuclearplant)。

台北時間上午10時30分,東京股市東京電力公司股價下跌9.47%,報564日圓。

對花大把現金額外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以提供備用電廠燃料的電力公司而言,符合新安全規定和檢查表是很急迫的事情。在3月結束的年度中,日本為了購買石油和天然氣花了24兆7000億日圓(2410億美元),較災變後12個月的花費增加36%。今年由於日圓眨值13%使得進口石油變得更加昂貴。

東京電力社長廣瀨直己(Naomi Hirose)昨天在簡報中說:「尋求安全檢查的決定是重要的一件事,在我們目前的改革計畫中,從今年的4月開始,我們已在安排重啟核反應爐的時間。當經營條件不同於這項計畫的預期時,再度獲利幾乎是不可能。」

到今年3月31日為止的年度中,日本9家擁有核電廠的電力公司公布的總虧損額是1兆5900億日圓(160億美元),只有北陸電力公司(Hokuriku Electric PowerCo.)有獲利,全年獲利1億日圓。目前日本只有兩具核反應爐仍在運轉,它們都屬於關西電力公司(KansaiElectric Power 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