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佛30億治理重污染河涌 誰污染誰治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佛30億治理重污染河涌 誰污染誰治理

2013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74日廣州日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廣州市和佛山市的交界處是典型的嶺南水鄉,大大小小的內河涌交織出龐大的珠江河網。但是根據環保部門的最新數據,廣佛跨界河涌的多個斷面水質卻屬於糟糕的劣5類。日前,「2013年愛我珠江親水節」在佛山新城濱江公園燈塔廣場開幕,活動上,廣州市市長陳建華和佛山市市長劉悅倫向媒體透露了跨界河整治的想法,兩位市長提及的關鍵詞就是「截污」。

根據廣佛跨界水污染綜合整治專項方案,到2015年兩地將聯手治理55條重污染河涌,投入超過30億。

在廣佛版圖上,廣州的芳村與佛山的南海區綿延連成一片,有不少河流水域為兩市共有。如西南涌、白沙河、花地河、汾江河等,都是位于區域交界處的公共河流。據統計,整個廣佛銜接地帶,共有主幹河涌20條,其中最長的河涌為9公裏,最短的河涌僅有3~4公裏。兩城河涌相連,水質相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