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恙蟲死亡病例 常登柴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市恙蟲死亡病例 常登柴山

2013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2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衛生局12日指出,高雄市有名67歲的男性確定為恙蟲死亡病例,疑與常在柴山活動有關。這名感染者是67歲男性,居住在三民區,有高血壓病史,平均每週到柴山活動3至4次。

這名民眾是在6月28日到柴山登山後出現發燒症狀,先後到住家附近診所就診,7月2日因持續發燒且出現抽搐及意識改變等症狀,轉往醫學中心就診住院。

衛生局說,患者雖經醫學中心搶救,仍不幸在5日因呼吸衰竭、敗血症宣告不治,所幸與個案同住的3人都無感染恙蟲病症狀;衛生局防疫人員已前往柴山進行現場環境勘查及捕鼠等防治工作。

恙蟲病好發在夏季,衛生局呼籲民眾外出活動如接觸草叢環境,應著長袖衣物防護,避免感染。

恙蟲病經由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蟎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且恙蟎幼蟲會停留在草叢中叮咬經過的動物或人類;通常被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患者會有發燒、頭痛、盜汗和淋巴結腫大等症狀,若未經過適當治療,致死率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