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殘留不法抗生素 飼料遭污染機率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雞蛋殘留不法抗生素 飼料遭污染機率高

2013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6日中廣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毒澱粉事件之後,國內食不安心事件先前又增添一起。由消保處日前公告,所抽查市售便當的雞蛋食材當中,在部份熟食的蛋產品中檢測出不得使用的氟滅菌、氟甲磺氯黴素等抗生素,長期食用將有害人體健康,甚至有致癌危機,經追查其中有六家供應不法雞蛋的蛋雞場來自彰化,經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緊急派員調查,初步在芳苑鄉追查到一處養雞場涉嫌供應,縣府動防所藥政課長楊清鎮表示,除先行全數控管場區內所有雞蛋不得販售,並依照違反動物藥物管制條例裁處三萬元罰款,將持續進行採樣監控,直到沒有再檢出不法藥物殘留,才會輔導業者解禁來販售。

不過案發後,彰化養雞協會會長陳國村則幫蛋雞戶喊冤表示,所發現抗生素殘留都是極少數的個案,因為不論是「氟滅菌」、還是「氟甲磺氯黴素」都是小雞疫病所使用的針劑藥物,蛋雞戶不可能只添加微量來使用,高度質疑可能是飼料在運送過程中遭到污染所造成,將嚴重影響彰化縣生產安全、衛生又健康雞蛋的商譽。

經楊清鎮課長追查後也認為,所檢出藥物的確是抗生素針劑或添加在小雞飼料內用來防疫的藥物,一般蛋雞不大可能會使用,更何況所檢出殘留量相當低、約在1點多ppb,業者更不可能使用毫無任何防疫與治療功能的超低劑量的抗生素,認為蛋雞戶蓄意違法使用的機率並不高,反而高度質疑是飼料廠商為圖一時之便,沒有將載運開放式「含藥物飼料」的飼料車與「清淨飼料車」進行分流,導致雞蛋被交叉污染的機率相當大。

從動物防疫所所長升任的彰化縣農業處長郭丑哲則明確表示,在雞蛋內檢出會危害人體抗生素殘留事件以往也曾發生過,去年度就檢出十多起,並沒有發現由養雞戶蓄意添加不得使用的藥品,還是高度質疑禍源是來自飼料廠,載運過含藥物飼料的飼料車,已請求農委會能邀集國內各大飼料廠商,召開「清淨輸運飼料」改善方案研討會,以避免「交叉污染」而危害蛋雞產業大崩跌的事件一再重演。

陳國村會長也強調,因環境污染因素難以避免與克復,只能呼籲農政、衛生單位與立法院,能研議修正「不得檢出」可使用在特定項目的藥物、抗生素殘留標準的過時法令,以免因產業界無心之過,或遭污染的傷害,而遭到池魚之殃。

基層防疫人員與眾多蛋雞戶則憂心表示,以國內「草木皆兵」的消費型態,抗生素殘留案經由部份媒體渲染式的報導後,立即衝擊產地雞蛋行情、每台斤連續急跌六塊錢,只能要求中央農委會,能儘速研議嚴格管制各家禽飼料廠商,進行「飼料載具分流」制度,才能避免蛋、肉雞產業一再遭受無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