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反對碧潭吊橋為古蹟 環團抨擊朱立倫 | 環境資訊中心

官方反對碧潭吊橋為古蹟 環團抨擊朱立倫

2013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聯盟7月18日上午召開「讓碧潭吊橋成為古蹟吧!」記者會,會中出示今年6月26日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大會,官方3位代表一致反對碧潭成為古蹟,痛斥這就是朱立倫的想法,朱立倫為「古蹟殺手」。

環保聯盟顧問王偉民表示,當天3位官方委員、8位外聘委員,總共11位委員出席,需三分之二以上即8位委員同意決議,碧潭吊橋即能登錄古蹟。經3輪投票,碧潭吊橋以7票贊成,4票反對,1票之差無法通過古蹟登錄,反對的4票中包含所有新北市府官員代表。

3位新北市代表為當時的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倩綺、城鄉發展局正工程司張記恩、新北市工務局建照科長盛筱蓉。環保聯盟前會長高成炎表示,不讓碧潭吊橋登錄古蹟的幕後黑手,竟是新北市政府官方三位委員,凸顯市長朱立倫施政荒繆離譜,輕賤古蹟、傾向財團開發!而且連文化局長都反對碧潭列為古蹟,這種文化局長應該下台。

新北市將於7月31日召開第二次碧潭吊橋文資審議大會,環保聯盟要求當天會議公開透明,開放民眾與公民團體參與、簡報碧潭吊橋文資價值。

新北市政府意欲讓碧潭吊橋只成為「歷史建物」,「歷史建築」保護強度弱,甚至於可拆遷。拆遷碧潭吊橋墩座,或是緊鄰墩座不到1米、下挖15米、蓋26樓的都更,將嚴重破壞碧潭吊橋的公共安全與古蹟價值。碧潭吊橋的文資價值不該由都更來決定,唯有「登錄古蹟」才能原地原貌保護碧潭吊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