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臭氧污染治理難度不亞於PM2.5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中國臭氧污染治理難度不亞於PM2.5

2013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2日南都新聞貴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PM2.5超標嚴重困擾民眾生活的目前,臭氧污染也悄然呈現。21日在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上,多位業內頂級學者均表示,從今年5月後,具有較強季節性特點的臭氧污染在全國多城市呈現,而治理臭氧污染的難度絕不亞於當前治理PM2.5問題。

在論壇發言中,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透露,新《環境空氣質量標准》在全國74個城市實施後,從今年5月開始,臭氧問題已經呈現,6月,全國多個城市均發生臭氧超標告急。

2012年2月29日《新環境空氣質量標准》發布,將環境空氣污染指數(API)改為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新增了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8小時濃度限值監測。盡管高空中的臭氧層能起到吸收紫外線、保護地球生物圈的作用,但是低層大氣中的臭氧對空氣卻是一種污染。

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特別顧問丁一匯解釋,目前作為大氣污染物的臭氧,指的就是地面和低空的臭氧。超標的臭氧對人體有刺激作用,可能引發呼吸系統等方面的疾病。不僅如此,高濃度的臭氧還能破壞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加劇溫室效應;降低植物的生長力,導致農作物產量下降。

柴發合介紹,臭氧污染是季節性的,主要集中在5-10月。並且,臭氧在太陽陽光和溫度較高情況下生成條件充足,因此一天中下午2-3點時臭氧濃度最高。對於臭氧的控制和治理,柴發合直言,「未來臭氧控制並不比目前控制PM2.5輕鬆,可能更艱巨,需要付出更多。」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賀克斌也指出,臭氧和PM2.5是複合污染物,兩者不能分開。但目前的關鍵問題是,盡管在污染源控制方面,PM 2.5和臭氧的前體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已經有所遏制,但對臭氧而言,排放源還存在分布寬、難度大的情況。「因此下階段的關鍵是,如何在減排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方面發力」,賀克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