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堵狂犬病擴散 全台抓流浪貓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力堵狂犬病擴散 全台抓流浪貓狗

2013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5日蘋果日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避免狂犬病疫情藉流浪犬貓傳染、恐爆發全台疫情,農委會即起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強處理流浪狗、貓,捕捉後可採留置、觀察、打預防針等措施。台中及高雄市府分別對流浪動物施打疫苗及加強對柴山猴子監控,台北市政府則指無疫情暫沒有加強管理措施。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昨表示,即起針對南投漁池、雲林古坑、溪頭鹿谷及台東東河等山區,加強家貓家犬疫苗注射外,也會加強流浪貓狗的捕捉、收容及免費施打疫苗。將針對全台愛心媽媽收容的流浪貓狗,請地方防疫單位派員前往免費施打疫苗,也要求各地方政府加強處理流浪狗貓。

張淑賢說,因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會感染,包括台灣常見的食肉目哺乳動物如鼬獾、果子狸、棕簑貓、麝香貓,及犬、貓、牛、羊、馬、兔、松鼠、小白鼠等都會感染,民眾飼養的兔子、猴子等,若擔心感染狂犬病,也可自費施打疫苗。

除山區會有野生動物出沒外,都會區如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常見有松鼠出現、高雄柴山也常有猴子在民宅出沒;張淑賢提醒,民眾要避免接觸這些野生動物。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說,加強收容流浪貓犬是最基本防疫動作,防檢局應幫流浪貓狗打疫苗、注入晶片、結紮,並做登記及認養,避免疫情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