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秘境觀光熱 恐污染翡翠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碇秘境觀光熱 恐污染翡翠水源

2013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5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位於台北水源特定區、翡翠水庫上游,因為山巒起伏,加上河道曲折、風景秀麗,被稱為「石碇秘境」,慕名前來的遊客愈來愈多,假日更是人車壅塞。石碇區公所擔心生態與交通無法負荷,希望民眾假日「嘜擱來啊」,但居民卻希望政府妥為輔導,振興地方觀光及產業發展。

石碇區長吳金印說,區公所原本印製「石碇秘境」的導覽圖文,想行銷永安社區的好山好水,沒想到來旅遊的人數超乎預期的多。因為進出永安社區的產業道路狹窄彎曲,假日車潮不論是停車或會車都大費周章,還有遊覽車載團客,從北宜路徒步進入,造成交通混亂。

另一方面,龐大旅遊人數也引發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和台北市翡翠水庫管理局關切,擔心大量遊客對水庫生態環境保育帶來衝擊。翡管局長劉銘龍說,蘇力颱風過境後,翡管局清掉大批從坪林上游沖下的寶特瓶、塑膠袋等人工垃圾,同時也有遊客從永安觀光步道循小徑接近保護區水域,不僅影響水源品質,也擔心遊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