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鼠遭染狂犬病 環署擬滅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錢鼠遭染狂犬病 環署擬滅鼠

2013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9日蕃薯藤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因應台東縣日前發生一隻錢鼠驗出有疑似狂犬病毒,環保署籲請民眾於平時即應做好居家環境整頓工作,以「做好環境整頓為主、投以滅鼠餌劑為輔」、「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等防治策略原則,避免鼠類孳生。

環保署表示,民眾可自行檢查居家是否有老鼠出沒,當居家中有老鼠或發現鼠糞、鼠囓咬痕、鼠跡、鼠穴時,應立刻進行防治,沿著牆壁、牆角或鼠類經常活動的路徑置放捕鼠籠、捕鼠夾、粘鼠板,以避免、毒餌等以捕殺鼠隻,

另外,置放粘鼠板、捕鼠夾及毒餌,應選擇安全、隱蔽的處所,以免兒童、寵物等誤踩或誤食。因為錢鼠不是老鼠,是「食蟲目」的哺乳動物,食性為葷食,主要吃蟑螂、昆蟲,也會吃廚餘,民眾可以置放新的捕鼠籠,以烤過或口味較重的肉塊做為食餌,如烤過的香腸,較易捕獲。

對此,環保署籲請民眾澈底做好環境整頓工作,因為防鼠工作的最高原則是「三不政策」,也就是「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不讓它住的最佳方法就是經常整理居家環境,不堆積廢棄物,修補紗窗及紗門,維持環境清潔,儲藏室、櫥櫃、水溝等都應經常清掃。不讓它吃的作法就是廚餘要包裝好並每天清除,垃圾筒內不要留有可吃的食物,食物儲存必須以容器盛裝,以免被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