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又5例 中高南3都也淪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狂犬病又5例 中高南3都也淪陷

2013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天新增5病例,狂犬病毒已擴散!狂犬病防治跨部會工作小組28日宣布27日1天就新增5例鼬獾感染狂犬病確診病例,累計全國確診病例達11例。地點則增加到南投國姓鄉、仁愛鄉,以及台中新社、台南南化、高雄田寮,五都中有3都中鏢。農委會緊急釋出動物用疫苗6000劑,以期圍堵疫情於山區。

「看起來這株病毒在鼬獾族群間已經有一段時間,而且已經散布開來。」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認為,現在不該只是坐著等民眾送動物屍體來檢測病毒,必須配合野生動物管理單位、大規模進行野生動物的病毒調查。屏東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認為,鼬獾是一個可以接受半破壞環境的動物,包括農地、沿海地區都可適應,過去就是因此被犬隻感染犬瘟熱;但這次,除了鼬獾,沒有傳出任何一隻家犬染病,非常奇怪,其他食肉動物身上是否染病,防疫單位應理出個頭緒。

周晉澄也認為,這株病毒如果持續已在台灣一段時間,但仍然侷限在鼬獾身上,顯示雖然是「狂犬病毒」,但可能有一些小改變而影響病毒傳播。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則表示,由於目前是「全民監測」,送檢件數多,預期確診案例還會增加,但還不能證實已大規模擴散。張淑賢說,目前鼬獾確診病例累計達11例,並無其他野生動物或犬貓檢出。至於台東市錢鼠並未抓咬傷人,其腦組織驗出「麗沙病毒陽性反應」,由於狂犬病毒只是麗沙病毒的一種亞型,世界上又不曾有錢鼠感染狂犬病毒記錄,需等家畜衛生試驗所的PCR基因定序結果,才能確認病毒為何。

此外,21日到27日,已有36人因動物抓咬傷而施打疫苗,其中有30人是在台灣境內被動物抓傷,所幸截至目前為止無人感染。疾管署署長張峰義表示,人用疫苗的施打順序為風險區域接觸野生動物或從事捕狗工作者、其他縣市接觸野生動物或從事捕狗工作者、各地收容所及開業獸醫師,估計約10000人,已開始造冊。

但由於疫苗有限,預計29日只能先給300人施打,下週與下下週再各開放1000人,後續再依名單開放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