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恐慌 棄犬暴增 認養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狂犬病恐慌 棄犬暴增 認養喊停

2013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日自由時報潮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媒體不斷報導狂犬病新聞及播出狗吠畫面,造成一波棄狗潮,潮州幾處收留場近日收留棄養犬類數量暴增,其中由高雄市保育動物協會在潮州設立的收留場,原本收留了2000隻貓、狗,這幾天攀升逼近3000隻,理事長趙奇華表示,每個月舉辦的認養活動8月份已暫停。

屏東潮州跳傘場旁的私人收留場場主李瑾表示,最近不少遭遺棄的狗,在農田水道旁穿梭找食物,甚至有人直接把狗裝在紙箱內,丟在收留場門口,目前場內有200餘隻狗,空間已不敷使用,她已在門口裝監視器,希望不要再有飼主遺棄寵物。

高雄市保育動物協會的收留場,目前收容的貓、狗增至近3000隻,每個月開銷至少50萬,趙奇華說,只要家中的寵物定期接種疫苗,還沒接種的寵物避免外出,就能杜絕家中寵物受疫情波及。

趙奇華強調,因為飼主對狂犬病的認知不深,導致收容所大爆滿,不僅讓環境擁擠,也會讓更多寵物走向「人道處理」的命運。

屏東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目前狗、貓都沒有狂犬病株出現,民眾無需過度恐慌,也不要任意遺棄寵物,如流浪犬隻數量增加,更可能因誤食其它死亡動物屍體,造成更大的疫情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