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氣污染防治行動 計劃8月出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氣污染防治行動 計劃8月出台

2013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日經濟參考網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目前已經修訂結束,並且獲得國務院原則通過,8月份將正式出台。

環保部將根據上述行動計劃,部署一系列行動來治理大氣污染,包括嚴懲環境違法行為,聯合多部門建立並完善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等。

「京津冀地區肯定是治理和關注的重點,行動計劃將全國分為重點區域和非重點區域,並對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設定了不同的PM2.5控制目標,其中京津冀地區目標最嚴。」上述權威人士說。

「控制排放」和優化產業結構升級也成為治理大氣污染的重要措施。下一步,將加快淘汰鋼鐵、水泥、平板玻璃、氧化鋁等“兩高一資”產業落后產能,排放標准和監控也將更加嚴格。在繼續實行能源結構調整,限制燃煤的同時,加快發展風能、水能等。此外,還將進一步要求提高機動車標准及油品質量。

7月31日,環保部發布的《2013年6月份及上半年重點區域和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顯示,城市空氣污染仍在持續惡化。 

另據了解,PM2.5年二級標准限值為35μg/m3,而環保部監測數據顯示,2013年上半年,74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76μg/m3,僅舟山、惠州、海口和拉薩4個城市PM2.5濃度達到或優於空氣質量年二級標准,PM2.5污染形勢嚴峻。京津冀地區所有城市均未達到PM2.5年均值二級標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