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高峰會 氣體排放管制未達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高峰會 氣體排放管制未達共識

1997年12月11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150國參與的京都環保高峰會議10日進入最後一天議程,然而儘管已開發國家已達成削減溫室效應氣體的共識,然而開發中國家仍持反對態度,而美國國會也揚言如果開發中國家不肯加入削減溫室效應的行列,將杯葛此一協議。京都環保高峰會議仍僵持不下,沒有結論。

美國已同意將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數量由1990年水準削減7%;歐盟則是8%,日本則是6%。協議中規定無法達成削減標準的國家可以向超過削減標準的國家購買廢氣削減量,以彌補本身削減不足的部分。然而開發中國家認為這無疑是允許工業國家,尤其是全球最大廢氣排放國美國以金錢交易方式來躲避削減二氧化碳等溫室效應氣體的責任。同時,開發中國家也反對美國提議開發中國家應承諾將來加入消除溫室效應的行列。開發中國家表示,加入強制性削減溫室氣體的行列,無疑會犧牲本身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