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刺山柑的花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小刺山柑的花招

2002年08月12日
作者:黎振東;攝影:黎振東

山芙蓉的花,清晨是白色的。(黎振東 攝影)亞熱帶森林裡,樹木層層密布,從大喬木到小灌叢,再加上藤蔓纏繞,造成森林底層通風不良。因此,生長在林下的灌木,多為蟲媒花,各以其獨特的色香味,吸引昆蟲。柴山上的小刺山柑,則以改變花朵顏色,與山芙蓉的「一日三醉」 互別苗頭。(註 1)

小刺山柑的一個花序分成七、八節,每節有5、6個花苞。每天清晨,整個花序會有3、4節各開一朵花。也看風看天氣,有時只其中的一節,開一朵花。同一時候,一棵小刺山柑只會掛一、兩個花序,不像其他樹種,花滿枝頭,一齊開放。所以一棵大大的小刺山柑,開起花來很小氣。也因此,它的花期很長,一棵樹2個月還有花開!

小刺山柑的黃花與紅花。(黎振東 攝影)一棵樹一次只有一兩朵,小花的任務,就顯得格外重大。因此,她們都使出渾身解數,吸引昆蟲。看著飛來飛去的蜜蜂、蝴蝶都長著一對翅膀,她們也把自己變成展翅欲飛的樣子。(註 2)

只是,不知道是口味不合,還是氣派不足,山柑小花的生意一向不好。除了一、兩隻蟻兒,過來看賣捨膏藥外,門可羅雀。

小刺山柑的樹幹與新枝。(黎振東 攝影)山柑小花只好再出招,大概是跟檳榔小妹學的,穿了一天的黃衣裳,到了傍晚竟然偷偷退去,晚上做不一樣的生意。隔天又改了裝扮,穿上大紅彩衣,白嫩兩腿全露。

兩天兩夜下來,還是不知山柑小花最後是否做成生意,因為事後總不見結「果」。或許山柑小花責任心重,業績拼到忘了「本」。犧牲色相,卻沒露子房(柱頭),縱使生意上門,也無從授粉。怪不得好色的昆蟲不上門!

註1:山芙蓉生於林緣、山坡向陽地,花朵顏色一日三變,清晨白色,中午粉紅,傍晚桃紅。

註2:小刺山柑的每朵小花,有4個花瓣,二平伸二上舉,如人四肢。平伸者雪白,上舉者第一天黃色,第二天變紅色。花常不見雌蕊,結果率低。

註3:從龍皇寺登山口到中心休息區,約每隔 50~100公尺有一棵小刺山柑。龍泉寺正後方,不銹鋼扶桿處即有一棵。花期從元月到五月,每次稀疏一、兩朵,不容易發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