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亂丟 北市一天24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菸蒂亂丟 北市一天24萬隻

2013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8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統計,台北市清潔隊一天可以撿拾到24萬隻菸蒂,為宣導「菸蒂不落地」,環保局特別設計代表清潔隊員心境的「囧rz」方盒,每個塞滿10萬隻菸蒂作為警示。

環保局8月7日表示,雖然「菸蒂不落地」的政策行之有年,但街道巷弄仍隨處可見隨地亂丟的菸蒂,環保局2013年起加強取締亂丟菸蒂行為,經統計1月至6月共已告發5600多件,每件可開罰新台幣1200至6000元。

環保局長吳盛忠指出,清潔隊員每天可以在北市街頭撿到上萬隻菸蒂,8月6日更是一天就撿到24萬隻菸蒂,數量十分驚人,而這還只是在路面上,不計算被丟入水溝內的菸蒂。

為宣導「菸蒂不落地」,環保局特地收集超過上萬根的菸蒂,填滿「囧rz」造型的大方盒中,將會擺放在萬華、士林、中正等亂丟菸蒂情況較多的地區,希望能讓民眾警覺。環保局說,「囧rz」符號也代表清潔隊員面對撿也撿不完噁心菸蒂的無奈心聲。

環保局指出,丟棄的菸蒂堆積在下水道或水溝,遇到下雨會膨脹,造成排水困難。吳盛忠呼籲,民眾可以自備攜帶式菸灰缸,又或丟棄在垃圾桶的附掛式菸蒂收集桶。據統計,台北市公共區域共有2200個垃圾桶附掛菸蒂收集桶,只要多走幾步路,就能避免污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