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廢料放多久 說清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廢料放多久 說清楚

2013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3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規畫在核一廠內興建乾式貯存場,預計明年儲放核廢料,11日公聽會上環保及地方人士炮聲隆隆。台電、原能會雖強調「依法進行」,但新北市府祕書長陳伸賢認為,民眾擔憂「中期存放變成終期存放」,希望8月底前說清楚。

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昨天舉行公聽會,學者專家質疑乾式貯存場安全性,金山、萬里、貢寮當地民眾更是炮聲隆隆,不稀罕台電的回饋金,要台電、原能會人員到金山萬里住住看。

金山民眾表示,30幾年前台電蓋電廠,民眾就質疑核廢料存放地,當年台電承諾很快會處理,結果30幾年未見處理。如今要蓋「中期」貯存場,誰可以保證不會變成「終期」貯存場?

台電總工程師蔡富豐表示,目前溼式儲存場已滿,如果不興建乾式貯存場,將溼式場廢料移轉到乾式場,核一廠無法運轉,「全民是否準備好承擔電價的提升」?且這只是一個「中期」地點,大家應該理性討論。

原能會也說,貯存場的環評、水保計畫都過了,去年11月也已完成整體功能測試,8月的熱測試「依法可以往下走」。陳伸賢表示,台電有必要在8月新北市核能安全委員會議前說明民眾擔心的「中期貯存會變成最終貯存」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