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獲獸藥添瘦肉精 毒豬流竄21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查獲獸藥添瘦肉精 毒豬流竄21省

2013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2日世界新聞網中國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海鹽縣警方近日偵破中國首宗獸藥非法添加瘦肉精案,該案共抓獲8名犯罪嫌疑人,查獲20餘種偽劣獸藥4,000餘箱,摧毀涉及21個省區市的偽劣獸藥銷售網路。專家指出,進食獸藥、農藥、飼料中添加瘦肉精的動物產品後容易引發癌症,外界擔憂有毒豬肉流通全國,促當局徹查流向。

2013年2月,農業部在海鹽縣養豬場進行抽查,在豬隻尿液樣本中檢出瘦肉精「鹽酸氯丙那林」成分。當地警方其後排查相關養殖戶,發現問題來自豬場使用的獸藥,由被稱為「名牌企業」的江西海聯動物藥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三成替米考星注射液」(又稱「肺呼胸炎康」)。

在押的海聯公司周姓技術總監表示,在治療豬咳嗽的獸藥添加瘦肉精,是為了讓藥更好賣,「國家批准的合格獸藥配方製作複雜,我上網查到鹽酸氯丙那林給豬治喘的效果很好,且工序簡單,工廠從去年五月起就開始生產含瘦肉精的獸藥。」

這款非法獸藥外包裝上印著「獸藥GMP驗收通過企業」,批准文號、許可證號一應俱全。周某表示,該公司以合格配方取得各種許可後,另行生產「非法」配方的產品,既省成本療效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