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連署 反狂犬病動物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人連署 反狂犬病動物實驗

2013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台灣狂犬病仍僅限於鼬獾為主,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規劃下週由家衛所進行14隻米格魯的動物實驗,以確認台灣疫情的病毒會否染病予狗。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強調,狂犬病毒會感染所有溫血動物,根本不需再做實驗、犧牲14隻米格魯;且實驗數量不夠大(上百隻),不具證明力;就像人被咬傷約4成會發病,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病,也不需要再做實驗,是一樣的道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也說,這項動物實驗的意義及設計,需要討論辨證。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16日已發起網路連署活動,上午幾小時就累積數千人按讚,加入抗議行動,預計16日晚會破萬人參與,質疑實驗的必要性。

家衛所16日下午出席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時,被媒體關注此事提問時回覆,會再做評估。但未說明是評估隻數減少,或是可能不做實驗,尚待農委會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