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三省遭遇最大洪水 中俄互推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北三省遭遇最大洪水 中俄互推責任

2013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18日中國廣播網、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最近一段時間的持續強降雨,中國東北地區江河水位猛漲,嫩江、松花江、黑龍江3條大江同時出現超警戒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其中松花江流域更是出現了1998年以來最大的洪水。中國、俄羅斯互相指責對方洩洪釀災。

地處黑龍江與內蒙古交界處的尼爾基水庫作為嫩江上遊最重要的水庫,如今正在經受著歷史上最為嚴峻的考驗,因為其現在處在一個進退兩難的位置,庫容量已經達到了216米的高度,如果往下泄洪量一加大以後會增加下遊的防洪難度,但是如果水繼續積蓄下去又會對上遊的防洪造成很大的壓力。

大陸的新京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官方媒體都說,俄羅斯境內水庫洩洪加劇黑龍江水量。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國家危機處理中心負責人斯捷潘諾夫指出,受災面積過大是棘手的問題,然而當前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倘若中方繼續洩洪,黑龍江水位還將上漲50%。俄羅斯媒體說,目前形勢仍在惡化,阿穆爾州水庫告急,俄羅斯衛生部長、緊急情況部長已趕往遠東,坐鎮指揮救災。

由於阿穆爾州布列亞水庫的水位已突破255公尺,18日以前會超過警戒水位,因此只能洩洪。東北的洪災已造成約350萬人受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