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住宅營 擘畫未來農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鄉村住宅營 擘畫未來農村

2013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1日中央社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農業博覽會系列的鄉村住宅工作營,今天舉行開幕研討會,海峽兩岸及日本學者專家齊聚,擘畫未來農村新面貌。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台灣人民現階段生活在環境壓迫的水深火熱中,國土規劃是非常重要議題,友善土地可避免水患、減緩地球暖化。30年後的農村住宅模樣,應該是人與自然環境和平共處的情境。

淡江大學助理教授畢光建指出,過去做很多都市住宅,當都市人口飽和,未來的鄉村住宅是發展重點,全世界正面對氣候極端變遷、人口爆增、食物短缺、節能減碳等問題,人將從都市再度回流到鄉村,規劃適合退休人員居住的鄉村住宅,有助台灣台灣農村長遠發展。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大月敏雄指出,日本最近農村計畫,已把第一層產業(基本的農林漁牧生產)、第二層產業(加工業)與第三層產業(行銷、通路),合併成為「第六次產業」,鼓勵農漁民在地自產自銷,同步保護自然景觀、生態系統、在地文化、傳統建物,推廣鄉村旅遊,為鄉村注入生存新動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從國土規劃看雲林縣的永續發展,建議進行水、碳盤點,建構合理、有效的生態補償機制;推動綠能低碳的創新農業,降低工業發展對環境與居民的危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