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糞變身綠色電力 「雞屁股工程」為中國村民提供燃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雞糞變身綠色電力 「雞屁股工程」為中國村民提供燃氣

2013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北京市延慶縣張山營鎮,發展循環農業,通過沼氣入戶、沼液還田和綠色環保產業等手段,實現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目前,北京首個畜禽糞便類沼氣多鎮聯供工程已經在張山營鎮投入使用。作為試點,張山營鎮前廟村村民已經用上了天然氣。這項將雞糞變成清潔能源的「雞屁股工程」已經惠及了400戶村民。  

村民使用的天然氣主要來自延慶縣張山營鎮德清源養雞場,這裏的沼氣工程通過科技手段將蛋雞養殖場產生的雞糞、廢水等養殖廢棄物與玉米秸稈混合,生產沼氣,提純後達到城市燃氣標準,並通過管道輸送到周圍村民家中。

「德清源生態養殖園」是亞洲最大的現代化養雞場,養殖規模300萬只,園區內每天產生220噸雞糞和170噸廢水,處理不好會給環境帶來巨大影響。為了解決污染問題,德清源開建沼氣工程,一期建起了沼氣發電站,二期對沼氣提純,生產天然氣,沼氣中含有甲烷60%左右,提純後能達到96%以上,相當于城市燃氣的標準。同時,該項工程中一年需要添加玉米秸稈30萬噸左右,可解決周邊萬余畝玉米秸稈的污染問題。

作為一項典型的「雞屁股」能源工程,目前德清源沼氣工程已經實現了把300萬只蛋雞每年產生的雞糞,變成1400萬度綠色電力和400戶村民日常做飯使用的清潔燃氣。今年年底,張山營鎮28個村、康莊鎮11個村的1萬余戶農民將全部用上德清源的天然氣。

90%以上的農戶都使用天然氣做飯。據村民介紹,天然氣每立方米2.5元,每戶每月大概20立方米就夠了,比用液化氣罐一個月省60多元,還幹凈便捷。不僅如此,沼氣站生產沼氣產生的沼液、沼渣等,還成為了附近西五裏營村2000多畝有機果蔬的優質肥料,避免了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結。種植的有機水果價錢也遠遠高于普通水果,農民收入得到了提高。

德清源的工作人員稱,明年還將在新發地建一座沼氣站,專門用來處理新發地的果蔬垃圾等污染物,產生的天然氣能源供新發地自己使用,未來還將實現社區內的垃圾處理,實現為社區內的居民供電和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