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的沙漠能製水?神奇的廣告看板集水術!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乾燥的沙漠能製水?神奇的廣告看板集水術!

2013年08月30日
作者:Green Inside

你能想像捕捉空氣中的水汽集成飲用水,竟是發生在世界最乾燥的沙漠上嗎?

秘魯研究人員為世界第二大城市利馬的飲用水短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利用聰明的廣告看板從稀薄空氣中產生100升飲用水。

小朋友手上的水就是來自於身後的廣告看版! 你相信嗎?這就發生在秘魯利馬市。(圖片來源:UTEC研究資料)

秘魯利馬城及附近村莊每年降水量約13mm,很長一段時間是靠著安地斯山脈冰川融化而成的淡水維生。但由於氣候變化,降雨量逐年下降,再加上利馬生活的850萬人民中,有120萬缺乏自來水供應,民營公司因此得以制定非正常價格的自來水價,從中牟取高利。

因此,意識到問題嚴重的利馬工程師便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由於城市位置臨近南太平洋,工程師發現其平均空氣溼度為83%,便與廣告代理博達華商廣告股份有限公司(DraftFCB)合作,利用廣告看板從稀薄的空氣中蒐集水氣、蓄積成水。

祕魯當地大學(UTEC)與企業合作,共同開發一種最適合當地的集水系統。 (圖片來源:UTEC研究資料)

祕魯工程師因此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從空氣中產生水的廣告看板,裝置中包括抓住潮溼水氣的反滲透系統,通過空氣濾淨器進入冷凝器,然後通過碳過濾器,就成了可以使用的水!所有過路的人只要打開水龍頭,就可以開懷暢飲乾淨無虞的飲用水。

現在有些廣告招牌已經安裝在標記89.5公里的泛美公路上!如此精巧的裝置,能夠在一天產生高達100公升的飲用水,且安裝三個月以來已經向利馬居民提供9450公升的水。

這個廣告看板的創舉,除了在惡劣的環境下提供飲用水的基本功能及設計獨特外,亦激發年輕人研究工程的熱情。 博達華商廣告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阿彭特表示,「我們希望未來的學生能看到,工程師們可以在日常社會看見不同的需求並解決問題。」

想像一下這樣的解決方案出現在世界各地解決飲用水需求的問題,那多令人興奮呀!

※ 本文轉載自Green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