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氣外洩弄枯稻田 台肥願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酸氣外洩弄枯稻田 台肥願賠

2013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3年9月3日中國時報竹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30日,隆恩大排旁近2甲地的大片稻田突然變得枯黃。農民向市議員曾資程陳情,追查懷疑是鄰近的台肥公司酸氣外洩所致,酸氣被雨水沖刷到農田導致作物受損。市府相關單位及台肥代表2日前往會勘,台肥坦承是設備故障所致,願意賠償農民損失。

台肥製造組長彭繼昌表示,上月30日公司在製程肥料硫酸銨的過程中,由於設備故障導致酸氣外洩,已向環保局報備,願意全權負責並賠償農民損失。曾資程表示,因台肥汙染而受損的稻田約2甲,經協調後,台肥同意受損農民自製損失清冊,送水源里及前溪里辦公處彙整,擇日召開賠償協調會。

對於台肥疑似造成汙染,環保局科長林玉焜表示,將到台肥廠內調查設備操作紀錄,若確認有酸氣外洩汙染,不排除開罰10萬元以上。

另外,曾資程指出,隆恩大排原有10米寬,因內灣線舊橋墩占用兩側共6米寬河道,寬度忽然縮減影響排水,日前康芮颱風一陣暴雨後,河道回堵淹水造成水源、前溪兩里近4甲地農作物淹死,損失不貲,市府應立刻改善。

水源里長黃金海指出,本案已向市府反映近2年,今年6月特別請工務處下水道科協助,經過3個颱風後仍無動靜。工務處下水道科長葉時青會勘表示,此工程已發包,將在9月底前移除舊橋墩,恢復10米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