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軍團」肆虐白鹿洞書院 木製房屋遭嚴重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白蟻軍團」肆虐白鹿洞書院 木製房屋遭嚴重破壞

2006年06月08日
摘錄自6月7日中國新聞網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號稱天下書院之首的廬山白鹿洞書院,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由於遭受白蟻的瘋狂肆虐,目前,白鹿洞書院內的古樹和木製房屋已遭到嚴重破壞,部分房頂塌落,直接威脅到有千年歷史書院的古蹟保護。

日前,書院已專門從湖北麻城市白蟻防治所請來八位白蟻防治專家,對書院及周圍五十米區域的山林白蟻進行大規模的圍剿,目前已發現一百多個白蟻主巢穴。並對院內兩處幾百年樹齡的古樹根部進行了「開腔」,挖出了一大堆白蟻巢穴。 一般來說,一個地方有一兩種白蟻為害就會很嚴重,但白鹿洞書院內卻生長著家白蟻、黑翅土棲蟻、黃翅大白蟻和黑胸散白蟻四種,其危害之重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