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實演 首度納入斷然處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安實演 首度納入斷然處置

2013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9月6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預定10、11日兩天,在恆春地區辦理核安第19號演習實兵演練,首度演練核電廠夜間斷然處置及輻射監測中心空中及海上輻射偵測等作業,驗證核安總體檢改善措施。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主持,核能技術處長徐明德表示,這次演習除著重國中小學學童、獨居老人及安養中心等弱勢族群外,也首度邀請3公里內民眾預防性疏散演練,目前連同自願40戶及地方政府徵集,約有200人參與疏散演練。

他說,民眾若有疏散載具可依政府指示自行開車疏散,若無法自行開車,可在集結點或住家附近客運站牌搭乘政府車輛進行疏散;未來核一二三廠附近居民疏散都將採相同模式。

為因應日本福島核災因電力中斷、注水系統無法使用而釀災的經驗,這次將在「全黑」夜間實兵演練長期喪失廠區交流電源應變及斷然處置措施。

也會由國軍及海巡署進行空中及海上的輻射偵測作業,及考量交通中斷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未成立前,如何進行異地異廠緊急(空中)調度搶救。

這次參與實兵演練的單位包括原能會、台電公司、核三廠、中央氣象局、國防部、陸軍第八軍團、海巡署、屏東縣政府、南部輻射監測中心、大光國小等單位,參與人數多達5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