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間工廠包圍 溫州19小學生疑吸入毒氣流鼻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36間工廠包圍 溫州19小學生疑吸入毒氣流鼻血

2013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9日ETtoday、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開學沒幾天,溫州樂清市白象鎮第九小學19名學生集體流鼻血,部分還有頭痛、胸悶的症狀。環保部門在校園內及周邊進行廢棄排放檢測,發現空氣中有毒物質超標。據悉,該校方圓1公里內有近36家化工、電鍍、鑄造等企業及工廠。

白象鎮第九小學位於該鎮磐西村附近,全校有1200多名學生及60多名教職員工。新學期開始,該校搬到新校區,但3日起,有間斷性異常氣味,4日至5日陸續有19名學生出現上述症狀。

校方向上級部門反映此事後,當即做出停課的決定。樂清市環保局對校內及周邊1公里排查,發現校方正對體育館鋼筋進行刷漆,教學樓頂用瀝青做防漏措施,周圍1公里有36家企業及工廠,涉及化工、電鍍、噴塑、鑄造、服裝等行業。

環保局檢測發現,該鎮規模最大的電鍍廠──東方電鍍有限公司,排放的鉻酸霧略有超標,校內被油漆後的鋼架堆放點檢出有鉻酸霧(油漆已停止作業),已油漆的鋼架堆放點、廢油漆桶堆放房間都有檢出內苯和甲苯。

樂清環保局總工程師陳加強說,這次檢測並沒有找到污染源,接下來還要和其它各部門聯合追蹤檢測,繼續查找污染源。陳總工程師說,事情發生後,9月5日,環保部門立即和其它部門進行聯合行動,樂清市環保局對學校內部和周邊1公里範圍進行全面排查,發現學校周邊有企業31家,涉及化工、電鍍、噴塑、服裝等行業,並拆除了3家企業的違章建築,對3家企業進行斷電斷水,並責令2家企業停產。

不過,東方電鍍工作人員表示,該廠共有20至30個廢氣處理塔,「我們已經對廢氣進行過處理了」。6日起,東方電鍍已經停產整頓。校長朱啟明也否認事件與校內工程有關,他說,環保部門在該校的測量點距教學樓較遠,此處正好放著裝修用的油漆桶,這可能是導致檢測出苯的原因。

目前,環保局仍在進一步檢測,汙染源尚未確定。而學生身體狀態正常,校內已經沒有異味,9日恢復上課,地點在舊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