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安檢 估明年6月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安檢 估明年6月完成

2013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9日舉行說明會,公布強化安全檢測小組成立至今工作進度報告。經濟部長張家祝9月9日表示,估計2014年3月至6月完成核四安全檢測工作,但他也向外界呼籲,勿把核四安檢工作與公投時間劃上等號。

張家祝會中一再強調,「大家千萬不要把安檢工作與公投時間劃等號」。他說,若公投時就要提出安檢報告,恐讓安檢人員有時間壓力。張家祝表示,在核四公投前會將安檢辦理情形及後續工作計畫向外界說明,由於核四實質已經完工,只剩安全檢測,因此沒有停建的問題;但他強調未做完安全檢測前,核四不可能裝填燃料、試運轉或商轉。

他表示,安檢工作一定會按照標準做完,且符合標準時才會讓核四運轉;即使公投結果為核四可以繼續興建或商轉,但若安全檢測有疑慮時,也不可能讓核四商轉。張家祝指出,根據過去作業經驗,若沒有特別難解的問題,估計2014年3月至6月間,完成安全檢測工作。

面對近來關說案風波延燒,是否憂心影響核四公投時間,張家祝再次強調,無論立法院決定是否公投,一樣會完成安全檢測工作,並送至原能會審查。至於對核四安全是否有信心,蔡維綱表示,由於測試工作還在進行中,他要再過5、6個月才能給肯定的答覆。

另外,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質疑,經濟部及台電相繼成立各種安全檢測、監督小組,但外界卻不清楚彼此關係,責任歸屬。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解釋,儘管看起來小組很多,但相關數據及檢測結果皆為一致,且因管制單位仍為原能會,因此最後測試的結果將送原能會審查。

根據台電提供數據顯示,核四安檢最新進度方面,截至9月6日為止,系統再檢視共126個系統,現已檢視120個系統,其中79個系統通過再檢視,約占62.7%。

至於測試再驗證共231份程序書,預定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目前已執行審查的141份程序書,全數通過審查,並已依據63份程序書完成系統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