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樹!大樓不蓋了 建商退訂3億 | 環境資訊中心

護老樹!大樓不蓋了 建商退訂3億

2013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0日聯合新聞網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公民力量有多大?台中市有建商擬在市區一株千年茄苳樹旁,興建28層大樓,居民發起柔性護樹運動,迫使建商決定以樹為重不建樓了,退回3百多戶、3億多元的訂金。

在都市開發與自然保護的角力戰中,台中市這件建商讓步的護樹行動,可能是全台首例。據了解,建商興富發公司今年初推案後,3百多戶立即被預定一空,完工後估計進帳30億。

興富發執行長范華軍表示,本案是「與訂戶先解約」,並非停建、撤建,從頭到尾都合法,「因老樹問題有待解決」,為了「誠實面對客戶」,才決定解約。

這棵茄苳樹位於台中市西區均安街附近,樹齡超過千年,樹高20多公尺,枝葉繁茂;許多台中人從小是老樹「契子」,每逢中秋都會齊聚,向茄苳樹公祝壽。

老樹旁十多公尺處有塊550坪空地,原定5月動工建屋。當時里長郭耀泉發現,大樓與老樹距離很近,擔心工程開挖後會抽乾地下水,老樹吸不到水分,高樓落成後,更會擋住日照,危及老樹健康,向市府通報。

地方人士組成護樹聯盟,辦公聽會、在樹下辦音樂會、掛起祈福黃絲帶,展開柔性護樹。市長胡志強也大力「挺」樹。

建商幾經思考,本周發出退訂通知,完銷的建案決定不蓋了,將無息退還訂金,總金額約3億多元。業界評估,購地價格約7億元,廣告、佣金與接待中心花費至少3億元,損失難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