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洩洪 用水危機 2年可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洩洪 用水危機 2年可除

2006年06月08日
摘錄自6月8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鋒面滯留雨勢不斷,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復興鄉也下起間歇性豪雨,累計雨量30毫米,雖未造成道路坍塌,水庫水位卻大有進帳,水位迅速逼近245公尺水位,又達243公尺以上,北水局因此決定在7日下午4時實施本月第2度洩洪措施。

此外,北區水資源局為能穩定供水的中程改善計劃,7日以11億500萬元發包由中華工程公司興建石門水庫高層取水口,預定2006年年底前會在水庫左岸依山閣旁岩壁動工開鑿3處取水口,用途是在確保水庫原水濁度升高時,可從高層取用乾淨原水。 高層取水口興建約歷時2年,石門水庫目前已完成壩頂臨時抽水站,萬一原水濁度飆升時,可抽取表層乾淨原水,足以支應桃園地區民生供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