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開採金礦污染 羅馬尼亞連8天示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議開採金礦污染 羅馬尼亞連8天示威

2013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3年9月9日中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抗議加拿大公司計劃在羅馬尼亞風景如畫的外西凡尼亞(Transylvanian)地區,進行歐洲最大的金礦開採案,數以千計的羅馬尼亞人8日連續第八天走上街頭抗爭。

加拿大的加百利能源(Gabriel Resources)公司希望在喀爾巴阡山脈(Carpathian)的羅西亞蒙坦拿(Rosia Montana)提煉300噸黃金,但其開採技術需要用到上千噸的氰化物。反對民眾認為,如此將造成環境污染。

大約3千名羅馬尼亞人聚集在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的大學廣場(University Square),高喊著「團結!我們可以拯救羅西亞蒙坦拿」,並且朝向政府總部遊行示威。

示威群眾手持「我愛自然,不愛氰化物」、以及「貪污等同於氰化物」的標語,他們並要求總理彭塔(Victor Ponta)下台。彭塔政府上個月採用一項為開採計畫清除障礙的法案,不過這項草案仍需經由國會通過。

除了首都之外,在外西凡尼亞的主要城市克魯治(Cluj),也有大約6千人參與示威。在羅西亞蒙坦拿金礦公司(Rosia Montana Gold Corporation)持股八成的加百利能源,是在1999年取得開採執照,但至今仍在等待羅馬尼亞環境部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