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飛魚季-飛魚的故鄉 | 環境資訊中心

蘭嶼飛魚季-飛魚的故鄉

2002年07月05日
作者:楊碧月 (教師)

蘭嶼,有飛魚的故鄉之稱。

真的,飛魚在當地達悟人生活當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包括宗教,生活作息及社會組織,無一不受牠的影響。飛魚對達悟族人而言,是非常神聖的傳說。

在古老的時候,達悟的祖先們在海邊找尋食物時,有人看到了兩條有翅膀的魚在海上跳躍,於是上前圍捕。雖然後來只抓到一隻,仍很高興地將魚帶回去和其他在海邊拾到的貝類,螃蟹一起混著煮食,結果族人卻開始生病長瘡,而被抓到的飛魚族群,也生了病;這時黑翅飛魚便託夢給族人長老,告訴他,請在煮飛魚的時候,不要將飛魚和其他的魚類,食物一起烹煮,才不會斷了飛魚的食源。也要用尊敬的心態來面對飛魚,以後才能擁有豐富的飛魚可吃……..。

於是長老在第二天醒來,即以神聖的穿戴著禮服、穿丁字褲、戴銀帽、首飾和珠寶項鍊等,用最虔誠的心,在海邊面向大海,脫下銀帽,把帽子朝向大海,對著飛魚唸道:「我生命的泉源,飛魚神明,用銀帽,呼喚您的聖明,謹遵守您的指示和教誨。」

這也是我們如今看到的招魚祭,過程非常地莊嚴神聖,一年的飛魚季節,於是從這裡開始進行,期待飛魚豐收。

達悟族人,認為飛魚是天神所賜。所以他們以飛魚為軸線,將一年分成3個大季節,即是─飛魚將要有的時候(冬季)-飛魚季節(春季)-海上捕飛魚的季節結束(夏季)。

3~6月是捕飛魚的季節,到了這期間,事前各社的船組人員會在船長家共宿、共食、準備夜間捕魚的火把,漁具和檢視漁船等籌備事項,並決定招魚祭的時間、塗雞血、吏聖石,進行招魚儀式。

然後再將小竹筒──塗上雞血,掛在船上,祝小船在白天捕魚一樣能獲得豐富的魚穫。並在初夜殺豬祭天,集體夜漁,白天一起共宿共食一個月,再將之前所捕的魚共分,帶回家,爾後解散,各人就可以自由住在家裡,並繼續捕魚。

在這過程中,達悟族男人非常辛勞的從事捕魚工作,而女人則會上山尋找一些螃蟹回來,招待丈夫(螃蟹節),並採收成熟的小米,準備收穫節展示。期間一家成成員,各司其職,除了大人以外,大一點的男孩,要幫忙找尋魚餌、打柴、協助母親收割小米和貯存的工作、也幫助養豬和水道灌溉疏通,並協助拖船等工作。年紀較小的就提水,跑差事,全家共同努力,分工合作。

之後,還有舉行祈豐漁祭,飛魚畫食魚祭,此後2個月內的漁獲,各族人可將其製成魚乾,然後有飛魚貯藏祭的祝祭,將飛魚乾收藏起來;最後收芋頭,打掃屋內外,宰殺山羊,舉行飛魚漁終祭,整個飛魚季節即告結束。

海上捕飛魚的季節結束之後,這時家中的男人便會利用這個時間進行房屋或漁船的修造,女人開墾地、種水芋。天氣涼爽些後,老人會製造陶器與陶偶。

之後,約到了10月份,飛魚終食祭時,需將吃不完的飛魚,通通丟棄,否則再食用,便會招致疾病。

達悟族人對這整個飛魚的捕撈和食用,生產和消費,這一連事的活動皆與祭祀有關,但也是一种對食品的保存期限和漁類的永續利用的觀念;等寒冷的各季過後,即是飛魚將要有的時候,這時家家又會開始準備漁具,迎接新的一年飛魚季節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