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鄰核廠 不增兒童血癌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居住鄰核廠 不增兒童血癌風險

2013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3日路透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1項13日刊登的大型研究指出,居住在核電廠附近,不會增加兒童罹患白血病的風險。研究人員研究英國約1萬名5歲以下兒童,並且分析1962年至2007年幾乎所有兒童血癌病例,然而並未發現住在核電廠附近會明顯增加罹癌風險。

研究主持人、英國兒童癌症研究小組(ChildhoodCancer research Group)的畢泰爾(John Bithell)指出,住在核電廠附近恐增兒童罹患血癌風險的隱憂始自1980年代。當時有電視節目報導,住在英國西北部塞拉菲爾德(Sellafield)核電廠附近的兒童,癌症比例較高。

畢泰爾表示,這份研究成果應該能讓民眾安心。研究發表在「英國癌症期刊」(British Journal ofCancer)。畢泰爾說:「這項病例對照研究,已幾乎納入所有在英國出生的兒童白血病病例,然而並未發現居住鄰近核電廠與罹癌的這類關聯性。」

病例數據來自英國兒童腫瘤病例登記處(NationalRegistry of Childhood Tumours)。白血病是大量不成熟白血球異常增生的癌症,好發於2至4歲兒童。英國每年約500名兒童診斷出罹患這種罕見疾病,然而專家表示,85%至90%患者能被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