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蜜污染海水 夏威夷潟湖關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糖蜜污染海水 夏威夷潟湖關閉

2013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9月15日星島日報檀香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威夷州土地及自然資源局13日決定關閉Keehi潟湖,不讓人在該處進行商業或休閒娛樂活動,包括不准垂釣或划劃獨木舟,因為附近檀香山港口9日發生Matson公司貨船洩漏糖蜜事件,有可能影響瀉湖附近的公眾安全。

土地及自然資源局主席William Aila說,糖蜜洩漏有可能會吸引海洋捕獵生物前來,也有可能會因為腐爛海洋生物和細菌的滋生而導致海水和湖水污染,因此「我們呼籲公眾為自己的安全計與當局合作,聽從我們的建議遠離這些可能受污染的地區」。

同時,土地及自然資源局也與州衛生局合作,一方面在潟湖岸邊、港口和靠近Keehi水道的小島上樹立警告標誌,另一方面在這些地區加強巡邏,勸導民眾暫時遠離這些地區。同時,當局也將會因應這次事件重新規劃Keehi潟湖內允許摩托艇行進或滑水的區域還有線路。

海洋生物學家擔心這次事件會對該地區的珊瑚礁造成重大損害,形成一次環境災難。夏威夷大學海洋生物及生態毒理學教授Robert Richmond說:「港口內的珊瑚礁這次已『傷亡慘重』,珊瑚死了,無脊椎動物也死了。」

他說,健康的珊瑚礁應該是生機勃勃,里外有很多生物活動的,但是糖蜜洩漏事件發生之後,檀香山港口的珊瑚礁死氣沉沉,他所在的Kewalo海洋實驗室的研究員星期四潛下水中,見到珊瑚已經失去顏色和組織了。不但是珊瑚,魚類和海洋的無脊椎動物同樣因為水質變化導致的細胞破裂而出現迅速大量的死亡。